新科进室

#上升胖50斤

#所有跟时间有关的东西都是假的不要较真

#不知所云

#抓住十二月的头!!



 

自小多才学,平生志气高;

别人怀宝剑,我有笔如刀。

 

 

易烊千玺是湘水州有名的学子。父亲捐了个员外,家中还有一个哥哥管事,他只消做自己喜欢的事便可。

 

 

打小他就爱写字作诗,数年过去,所写之作多达百首,其中不少都受学馆先生非常之喜爱,经常拿出来念之又念。

 

 

他现年二十又二,生得好一副皮相。比皮相还好的是才学。他没去学馆念书,而是请了位先生入府私相授学。

 

 

湘水离长安远得很,各州县入京参加省试的考生都要提前出发。易烊千玺作为乡贡,也跟着别的举人一同进了京考试去。

 

 

三十老明经,五十少进士。

 

 

易烊千玺在他二十岁的时候就考了明经科,才预备两年就去考进士科实不是明智之举,但是他想去试一试进士科到底是怎样一种难度。能够提前知晓,倒也是不错的。

 

 

漫长冬季,一路西向,见了雪泽,见了风塘,见了雷林,见了冰河,入了长安城,春天便到了。

 

 

花满天,蝶成双,远山茶飘香,十里红妆。

 

 

春光入目四起,当第一朵绛桃花开的时候,就是考试开始的时候。

 

经过上次的经验,易烊千玺知晓这进士科考试的一纸试卷实则用处不大,通过行卷的方式也同样能够得到荣耀。

 

 

易烊千玺听闻因前几年进士科考后,座主与门生朋党勾结,朝中势力四溢,皇帝权力无法集中,所以今年皇帝特意派了一母同胞的弟弟慎亲王王源当主考官。

 

 

没得偏心没得贿赂,能中的全是贤能之人,且一旦得了荣耀,便是亲王的门生,那与皇室中心更近一步,与皇上接近的机会也会变多,随之能立功的机会也就变得多了。

 

 

易烊千玺握着自己手中的那卷诗文轴,深吸一口气,迟迟不敢呼出,直怕自己口中那浊气惊得慎王府门前两座石狮子呼啸而起。

 

 

惊了自己,惊了王爷,惊了前程。

 

 

少年得志,老有所成。

 

 

鼓足了勇气,才往台阶上走去。一步一惊心,一步一矜重。再回不了头。

 

 

“请这位爷通报一声,湘水州学子易烊千玺携卷轴请见慎亲王王源。”行了揖起身后,给那小厮一些银钱,那人领了钱应了一声转身而去。

 

 

易烊千玺回过头,满眼望去只是长安城的繁华昌耀,这即将是自己生活的地方。

 

 

说不紧张自是假的,有好些才子年过百半也没考上进士,自己弱冠才过两年,要考中实不是易事。转过身去安静地等着小厮的返回。

 

 

眼见着小厮从门内跑出,易烊千玺反而不心慌了。不怕的,大不了再试一回,再看一遍沿路的山水,一路的冰天雪地,一路的死而复苏。

 

 

一路不行,就两路,三路。但凡努力,便仰不愧天、俯不愧人、内不愧心。

 

 

“王爷请易学子入府细商。”

 

 

入京城以来,易烊千玺觉得自己看得也算是多了,虽依旧不知哪里最是繁荣,但众多园林也去过多次,这王府奢华至此,竟是没有一座能够比上。

 

 

上次没交行卷只通过一纸考卷便中明经,使得易烊千玺喜不自胜,却也没真失了头脑,进士科不好考,能交行卷便交行卷,这是对自己未来的保障,也是对自己才学的考验。

 

 

“湘水州学子易烊千玺,参见慎亲王。”

 

 

见易烊千玺行的是最繁冗的跪拜之礼,王源很是受用。近几日各州府学子陆续入城,都来拜见过他,有交了行卷的也有不交行卷的,俱行过礼,却没有一个人的礼仪能做到如易烊千玺这般标准恭敬。

 

 

只看着易烊千玺笑而不语,缓慢地从案桌上拿起一杯茶,喝了一口后,才让易烊千玺起身。

 

 

从随从手里拿过行卷,翻开一看,王源才觉眼前这少年并非空有满腔热情与无望的志向,而是实有才学。

 

 

后来一想,也对,年前考明经,不是行卷也得了荣耀。

 

 

“今日你来我府中,原本本王要再细看你等卷轴之作,你既已行大礼,年轻又生得如此容貌,礼部缺不得你。本王自去尚书处为你走一遭。你且去吧,多看两日长安春光,也不必再考试去。”

 

 

一听此话,易烊千玺惊得喜不自胜,连连作了好几个揖,走出门时还险些被那门槛绊倒,真真是毫无所备。

 

 

他自己也觉得,此次得以王爷赏识,乃是祖上留德,现年才弱冠多二,再是如何不中也不会丢了脸,谁有能想到他易烊千玺竟能一举及第。

 

 

王源将他的卷轴带去了皇宫,给他的皇兄王俊凯看了一看。

 

 

王俊凯捏着这柄卷轴,瞪着眼睛,只说不出话来。

 

 

末了才转身,换回了那张毫无表情的脸,问着王源:“这是今日去你府上投递行卷的湘水州学子易烊千玺的诗作?”

 

 

“回皇兄,是的,今日臣弟问他这是他何年所作,他答得让臣弟吃惊得很,竟是每一月留下一篇本月最是满意的,累了有五年有余,算来他竟是束发开始作起。”

 

 

“听说昨年还考中了明经科?”

 

 

“是,臣弟问过他,他也回了,说是也没想过要考中进士科,只是想看看行卷是如何进行的,如若此次行卷不行,那他就进考场考试,看看试题如何困难,他也好回去准备。”

 

 

“倒是一个不怕路途遥远艰辛的人。你回去吧,此次行卷定名,他第一,余下的,你看着办,总要有真实才学才好。”

 

 

“是,臣弟告退。”

 

 

白浪横江起,槎牙似雪城。

 

 

如此壮观的蜀国景象,该是怎样一个满腹诗书又朝气蓬勃的少年啊。

 

 

想着想着王俊凯便想到了前几年他同王源一起微服去蜀境探访,那耸入云的山峰,险又陡的峭壁,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江河,壮志满胸,天下太平。

 

 

考试在礼部宴客厅如期举行,前来参考的人有许多,里头不乏递了行卷的,大抵心里总不踏实。

 

 

放榜后易烊千玺果是第一名。

 

 

二十二岁的及第郎,几个大臣家里有未出嫁的女儿的,都上赶着要皇上赐婚,生怕再晚一步这位前途无量的少年郎就要入了别家的府门,做了别家的后盾。

 

 

“且再等等,明日雁塔留名,后日朕在曲江设宴,亲封探花郎,等了后日,这第一名次的长得不好,你等后悔不迟,莫要急躁。”

 

 

一句话就将前来求亲的朝中重臣都打发了。

 

 

王俊凯也说不准这是为何,往年不论第几,只要中了第的,皆有上等人家前来求亲,前来巴结,他也知道,不觉得好也并不觉得哪里不好。总归分散开来,各人入各眼,各人进各门,不结党不谋篡,该是如何便应了各臣的意。

 

 

可这回却是拒绝了他们。

 

 

也不说是真的拒绝,总归没有答应,便是可以再商量的。

 

 

怎知曲江一场宴,改变了易烊千玺的余生,也改变了王俊凯的余生。

 

 

中第夺魁,本已算是脱胎换骨重来一次的人生了,易烊千玺都已经派了人往湘水州赶,说要接他的祖上举家搬迁至长安,入住圣上钦赐府邸,却不曾想那赶路人还未曾出发,自己这生活又发生了变化。

 

 

君臣有序,尊卑有别,普通人一辈子也见不上皇帝的圣颜,即便是入了朝府做了朝臣,也不甚有人敢直面皇上。

 

 

同易烊千玺一起的这些人,就是这样,即便科举中了第,雁塔留了名,读书百遍,行事百思,也都知曲江宴为一次过场宴,看的只是各人的言行举止,说的只是一年一次的场面话。

 

 

考了试,榜上有名,也还是有人不得做官,不得得志,前几日吏部的释褐试考的就是众人的脸皮身子,言行判断,德性劳率,过了的都是生得俊俏的人。

 

 

众人皆知深浅,只等皇上一锤定音,才可舒心。

 

 

不似易烊千玺,知道自己中了后,便觉自己定能坐上官位,定能入住府邸,还敢在宴会上抬起头来直面圣君。

 

 

“你们中的哪两位,是吏部封的探花郎啊?”王俊凯似笑非笑地盯着易烊千玺。王源同他说过,易烊千玺生得俊朗杰出,不出意外,他理应是探花郎,在宴会上乘马采花以助喜庆。

 

 

其中一位战兢地起了身,跪在王俊凯的身前:“启禀皇上,草民是本次科举探花郎之一。”

 

 

说完也不抬头,只将头低着等着王俊凯的下一个指示。

 

 

倒是易烊千玺,先在座位上抬头看了眼着朱红大袍的王俊凯,惊觉这皇上生得也如此好看,不输这天下任一俊美男子。

 

 

方才起身,跪在另一人旁边,恭恭敬敬地回着:“启禀皇上,草民是另一个探花郎。”

 

 

刚才那一眼,王俊凯不是没有看见。他本身就有些好奇易烊千玺的长相。

 

 

才那一眼,便久不能忘怀。

 

 

“你二人牵马在这杏园采花,一刻钟后回来,我等再宴。”

 

 

“遵旨。”

 

 

王俊凯盯着那远去的背影,只觉看着极其舒顺,伟岸坚强得很。

 

 

更不舍将其随意指婚。

 

 

那人应当站至自己身侧,与自己一同看尽天下花,饮尽天下酒,赏尽天下兵马,夜晚来临,共卧暖榻。

 

 

那双眼睛里写的,分明是,苕叶青青,桃华灼灼。

 

 

挠得人心烧。

 

 

与人分开乘马采花的易烊千玺也久不能平静。皇上的眼会说话,锐利又温柔。

 

 

读便圣贤古书,易烊千玺再如何也觉自己不应当对一个男人有如此想法,更何况那人是九五之尊,只可仰望之人。

 

 

不由觉得罪恶。

 

 

尽快采了花还了马,同另一人一起,毕恭毕敬地跪在皇上面前,将花献出。

 

 

本以为皇上会在曲江宴上赐了几位人的官职,此后便可直接入朝,尽早为国献力。可易烊千玺左等右等,也不见差吏来传话与他。

 

 

只在第五日众人都得了官后,才有一个太监来传了旨,让他即可入宫。

 

 

怪的是那太监带着易烊千玺去了皇帝的寝宫,并不是金殿也并不是什么议事殿。

 

 

看着王俊凯的案上,除了奏折笔墨纸砚外,还有自己在杏园采的花。

 

 

“千玺,你可愿做皇后?”

 

 

王俊凯的声音从身后响起,易烊千玺转过身去,见王俊凯手里也捧着花,同自己采的无二异。

 

 

他才要说话,却被王俊凯打断:“本只被你的才华惊艳,杏园见了一面,又觉你不应只是一介朝臣,你当同我一起,站在最高的台上,受万人拜。”

 

 

“皇上,您在说什么?”

 

 

“做朕的皇后。”

 

 

也不管易烊千玺答应与否,王俊凯只管自己说完后将花塞入他的手里,再走上前去拥抱住他。

 

 

END

 

 

 

 一个目录

评论(45)
热度(373)
© 大哥大 | Powered by LOFTER